訂/結婚備品習俗流程

從「我」到「我們」,如何辦理結婚登記?

2022-03-25 Aᴬ:

從「我」到「我們」,如何辦理結婚登記?

雖說婚禮每個環節都很重要,但大家知道其中最重要的是什麼嗎?是的~就是結婚登記!登記的那天起,配偶欄多了另一半的姓名,「我」從此就變成「我們」,兩人從此正式成為夫妻,象徵著兩人婚姻的合法性:)有人問,結婚登記有多重要?

就算拍了十幾組婚紗照、傳統儀式滴水不漏的每樣古禮都準備齊全,或是宴客請了北中南外加中西式十幾場,但唯獨沒去結婚登記……很抱歉,民國97年5月23日起,結婚開始採登記制,如果沒辦理結婚登記那這一切都不算數!兩人的婚姻在法律上完全無效。

今天跟大家一起來搞懂結婚登記,其實一點都不難,準備好需要的文件,就可以開心和另外一半前往辦理結婚登記了喔~


結婚登記需準備物品

  1. 雙方身份證(如想更換身份證照片可另攜帶更換照片)

  2. 雙方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(如有辦理遷入登記至對方戶口才需準備,沒有則不需要)

  3. 雙方印章(或簽名即可)

  4. 結婚書約(2-3份),可自行準備,或是用戶政事務所提供的版本(各戶政事務所都能提供下載),除了新人資料外,還須有年滿20歲以上2位證人簽名或蓋章;結婚登記當天,證人不需到場)。

注意事項:

  1. 自行準備的結婚書約沒有設計的限制,格式能填寫下列資訊即可:結婚雙方當事人之姓名、出生日期、國民身份證統一編號(護照號碼或居留證號碼)、戶籍住址(國外居住地址)等相關資料,及二人以上證人簽名或蓋章等相關資料。)。資訊來源/內政部

  2. 關於結婚書約的份數,戶政事務所一般會收走正本(日後如有遺失需要補發,如果戶政留影本怕日後遺失補印會不清晰),如果準新人想留正本也能跟戶政人員說明請他們收取影本即可。有些則會新人雙方都各留一份(有一說法是喜事成雙),所以有些人會準備到3份。

    費用:換發國民身份證2張規費共新臺幣100元整(一張50元)。


東西都準備妥當之後,再來看看準新人常碰到的問題有哪些吧~


Q1:請問結婚登記是到鄉/鎮市公所還是到法院?

結婚登記在戶政事務所辦理,法院為公證結婚的場所,現已完全改為只承認於戶政事務辦理的結婚登記制,新人依舊可以前往法院辦法公證結婚,但記得還要到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,兩人的婚姻才算完成合法程式。


Q2:我是台南人男友是台北人,但都在台中工作,結婚要到戶政事務所辦理登記才成立,我們能就近在台中的戶政事務所都能辦理結婚登記嗎?

如沒有要辦理遷入登記是可以的!如有辦理遷入登記則需要到遷入戶籍地之戶政事務所登記。

自民國102年11月11日起,只要結婚雙方或一方在國內現有或曾有戶籍,並在國內結婚者,得向國內任一戶政事務所申請結婚登記,另外如果雙方在國內皆未曾設有戶籍且在國內結婚,亦可以向任一戶政事務所申辦。資訊來源/內政部


Q3:請問戶政事務所受理結緡登記的時間?如果結婚那天剛好是例假日,還可以去辦理結婚登記嗎?

平日預約受理:請於預約日前1日(下午3時前)至7日向任一戶政事務所完成申請。(現在可以使用網路預約戶政登記服務 註:記得點選到「下一頁」)

從「我」到「我們」,如何辦理結婚登記?(圖1)

《上圖/網路預約結婚登記畫面,source:網路預約戶政登記服務》

假日預約受理民眾若要在假日辦理結婚登記,可於前3個辦公日向任一戶政事務所完成預約申請。
特別要請新人注意的是預約假日結婚登記,僅限當日結婚登記生效,不能指定平日為結婚登記生效日。


Q4:現場辦理結婚登記的時間大約要多久呢?

建議準新人記得先跟戶政事務所預約。登記手續辦理大概要花費半小時,一般領取身份證大概要等一小時。


Q5:我和未婚妻有特別想紀念的日期,辦理結婚登記能否指定日期?

假設想指定的日期為7/10,可於三日前登記。但超過三日則無法,日期也無法往前追溯,像是登記日為7/10,但想指定7/8就無法了。

現在各地的戶政事務所都十分便民,有任何問題都可以電話詢問。戶政事務所內結婚登記櫃檯大部分也都會特別裝飾過,讓新人一踏進戶政就可以知道該往哪裡走,也有不少新人會選擇當天婚宴結束後穿著白紗直接前往辦理登記,通常一進門戶政人員就會先說恭喜和帶領新人前往登記櫃檯了 !提醒大家記得拍下更換身份證的前後照片,可以留作特別的紀念!還沒登記的新人們,快備齊文件資料前往登記吧~



直撥電話
LINE聯絡
直接留言
分享
校稿系統
客服時間
下午一點到晚上十點
電話:04-22217711
客服一
客服二
主管客服

客服時間
下午一點到晚上十點
分享到

Top